學術研討會

2016 第十二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今年會議主題為【大學生命教育】,探討生命教育在大學教育裡的目的、角色及功能;大學生命教育的課程規劃及教學活動;大學裡生命教育與專業教育之間的融合會通等議題。會中邀請到兩岸三地關心生命教育的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論文發表,並透過大學教師和學生輔導專家以焦點論壇的方式分享國內各校豐富的實務經驗。

生命教育包含終極關懷與實踐、倫理思考與生活美學,以及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等生命學問。如何選擇大學生的生命教育主題,規劃適宜的課程與教學活動,以引領大學生對於生命進行思辨與體認,進而思索人生課題、道德抉擇與超越自我,是一個值得我們關注的課題。透過生命教育的推動與落實,幫助大學生面對此時獨特的生命課題,使大學教育不僅培育人才,更能培育具確立人生觀、價值觀思辨及實踐生命修養能力的全人。為期兩天的會議不僅結合理論基礎與教學輔導實務經驗的精采內容,更是搭建起兩岸三地生命教育推動現況和發展互相學習交流的平台,吸引了百餘位關心生命教育的老師、學生與各界社會人士,在兩天的會議中進行跨領域、跨科際、跨立場之對話。

相關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