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討會

2013 第九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本屆學術研討會的主題為「生命教育與十二年國教」。台灣生命教育的推動自1997年省教育廳推動專案計畫伊始,迄今已逾15個年頭,在許多教育先進的努力下,2001年教育部修訂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時,將生命教育列為綜合領域的指定單元之一,其理念也含納在各領域的課程能力指標當中;2006年高中課程綱要進行修訂時,則將生命教育獨立設科,高中生命教育的教學自此蓬勃發展。由此可知,生命教育已從專案推動轉為落實在中小學的教育場域。然而政策的推動,雖讓生命教育在中小學裡得以快速發展,但是否真的有落實於中小學的課程與教學裡?中小學教科書是否能配合課綱的規定與教學的需要?教師進修與師資培育的配套措施是否完備?15年來的推動,中小學目前生命教育教學的現況與問題為何?上述問題均值得我們進行檢視與反思。

再者,臺灣自1997年省教育廳推動生命教育專案計畫伊始,2011年教育部宣布將在2014年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在此十二年國教的課程體系裡,生命教育將有何新定位?應依照學童不同的身心發展階段,提供哪些生命教育的課程內容?2016年即將公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其修訂過程應如何與生命教育課程適切統整?如何將生命意義的根本課題透過教與學落實在中小學當中?中小學生命教育的師資培育與進修現況需要哪些重要的配套措施?

值此教育變革的重要時間點,為了促進生命教育的研究與推廣,本年度持續辦理一年一度的生命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希冀透過跨宗教、跨科際與跨立場之對話來探討生命教育的根本課題,促進兩岸生命教育學術工作者與實務工作者之間的交流合作,提升華人地區生命教育學術研究與教學的推廣,並提供有志於生命教育的教師進修與研習的機會。

 

 

 

 

 

相關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