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討會

2012 第八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2012第八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於10月19日(週五)~10月21日(週日),在臺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學術研討會由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靜宜大學及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合辦,主題為〈自主、靈性與大學生命教育〉。

本屆學術研討會的主題為「自主、靈性與大學生命教育」。探究的議題領域有二,第一個議題是「自主與靈性」,在民主自由的社會裡,每個人似乎都擁有自主決定的權利,但自主的本質、特性與範疇究竟為何?人在希冀自主之餘,又如何去維持與他人間的關係?個人的自主與負責之間的關係該如何衡量?如何去做出負責任且有生命智慧的選擇?負責任而有智慧的自主抉擇必須依賴深刻的靈性修養,依此,如何提高人的自覺與慈悲能力,以做出自主且負責的生命抉擇,便成為靈性教育最重要的內涵。因此,靈性教育的內容與方法為何?在變動不居的世界裡,如何進行自我的探索與全人的統整?人與外在環境如何建立起連結與共融的關係?最後,又該如何透過靈性修養的過程,來培養自主負責的態度?

第二個議題是「大學生命教育」,如何選擇適合大學生的生命教育主題,規劃適宜的課程與教學活動,以引領大學生對於生命進行思辨與體認,進而思索人生課題、道德抉擇與超越自我,是一個值得我們關注的課題。

相關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