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討會

2010 第六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2010第六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於10月22日(週五)~10月24日(週日),假臺灣大學凝態科學暨物理學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學術研討會由台大哲學系、台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及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合辦,主題為〈愛與死〉。

10月22日上午九點開幕式邀請本校包宗和副校長蒞臨致詞,並由哲學系主任同時也兼任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主任以及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常務理事的孫效智教授為與會人員說明本次研討會的主題、意旨。第一天發表論文共計五篇,10月23日發表論文計七篇。10月24日的研討議題是同性戀,除發表論文三篇外、另安排有論文評論及【同性戀性行為之倫理探討】、【諮商輔導如何面對同性性傾向的揭露?】兩場論壇。

透過跨宗教、跨科際與跨立場之對話來探討生命的根本課題並促進相關學術工作者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是本生命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傳統與宗旨。本屆研討會主題為「愛與死」。探究的議題領域有二,其一為「愛」,另一則與「死」相關。「愛」指的是性愛、情愛與婚姻之愛,特別也希望從同性戀議題所挑起的有關性愛與婚姻本質的爭議,來進行傳統與現代的對話。第二個主題領域是「死亡」。「死亡」與「生命」是一體兩面的,但我們對於「死亡」的瞭解卻是模糊的,甚至是禁忌的。而死亡的必然與醫學科技的進步,卻使得我們不得不省思我們對死亡的瞭解。

相關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