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階段

生命教育師資培育學分班

高中「生命教育」類選修課包含的科目均為深化人生觀、內化價值觀與提升人格靈性的課程,與一般只著重形而下與認知層面的科目有顯著的差異。對於學生而言,不只是知識的學習,更是智慧的累積,讓正處於對生命疑惑、對情感好奇、期盼建立自我價值的青少年,有正面的幫助與貢獻。

因此,生命教育師資培育工程可說是十分艱鉅浩大。它不但要重視相關學理的學習,更要在培育過程中幫助教師重新審視並提升自己的人生觀、倫理態度、人格統整度及靈性層次,唯其如此,教師個人才有可能開展其生命境界,並達到「說理而不說教」、「態度開放而立場公正」,乃至「言行合一」的人師境界。讓學生在接觸生命教育的同時,即可以感受到生命力量與自我價值。

有鑒於此,台灣生命教育學會自成立以來結合全國各領域專業教授團隊以及一群願意為生命教育付出的高中教師志工,和台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一同推動生命教育師資培育課程,期許未來能有更多教師投入成為生命教育合格教師。

相關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