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募專案

成果報告-身心靈無障礙文化推動專案

每一個人在身心靈各向度中,皆有不同程度的障礙。身體的障礙,指的是肢體或器官功能的喪失,會伴隨著各種具體有形的生理、物理與心理乃至關係層次的困擾障礙。心理的障礙,從心理失調、憂鬱症到精神官能症再到嚴重的精神疾病,影響一個人的正常活動與人際互動。靈性障礙是身心障礙之外,不容易被注意到的障礙。它源自心靈的無明,亦即慈悲與智慧的缺乏,由之導致自我生命的黑暗與扭曲、對他者的冷漠與無情,以及關係的疏離與破壞。

而靈性障礙是被大多數人忽略的障礙,如此不僅阻礙了實現生命真諦、與他者建立美好的關係,也讓身心障礙者除了面對自身各種困難外,還需面對人心冷漠與制度性排除的外在障礙。因此,推動身心靈無障礙文化的終極目標是:整體社會身心靈障礙的去除。而實踐的出發點與焦點則是「身心障礙者的內外困境」。透過關懷並設法去除身障者障礙的各種作法,正是去除靈性障礙的最佳途徑。為使每一個人都能夠實現生命之核心意義,「愛與被愛」的終極價值。因此,去除身心靈障礙的努力將是多贏的,它不僅僅能嘉惠社會上弱勢的身心障礙者,同時更嘉惠所有人,使所有人皆能活出靈性清明、慈悲智慧的生命。也因此,去除障礙不僅是障礙者個人或其家人的事,更是社會大眾、法律制度、文化教育的集體生命教育的過程與行動。

本專案透過跨界合作與影像紀錄,傳播身心靈無障礙文化,並建置社群平台,搜集與分享創新思維。茲分述如下:

一、跨界合作 X 影像紀錄

本專案以影音方式探討身心障礙議題以及病人自主相關課題,邀請國內39位身心障礙人士/團體及病人自主專家學者參與支持,業已完成拍攝53支相關議題影片,將弱勢關懷與生命教育的理想透過更多障礙資訊的露出,讓身心靈無障礙文化更深入淺出的被理解,推動社會大眾了解生命的意義及內涵,建構彼此包容、相互尊重、理性溝通的和諧社會。

二、社群平台

以CRPD為主題,即是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之精神做為本社群平台經營之基礎理念。CRPD最核心的第一個理念是障礙者是一個主體性的存有者。有別於以往障礙者是一個客體性的存在概念,障礙者往往成為被動等待福利施予的一個客體,而此處所搜集與提供的概念是,障礙者應與所有人一樣地以主體的概念被對待與解決其問題。本平台定期對外發文,將國內外最新資訊分享通傳,促進相關議題的討論。

本專案經費收支明細如下:

項目

收入

支出

捐款

NT$2,850,000

 

利息 NT$1,783  
開辦費   NT$121,203
人事費   NT$864,669
設備費   NT$513,037
業務費   NT$1,130,346
勸募費
(理念宣導)
  NT$80,028
管理費   NT$142,500
合計 NT$2,851,783 NT$2,85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