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募專案

身心靈無障礙文化推動

專案理念

生命教育學會的理念為推動社會大眾了解生命的意義及內涵,建構彼此包容、相互尊重、理性溝通的和諧社會,進而引導社會向「上」提升、向「善」發展。然而,複雜深刻的生命課題並不容易傳遞,透過影像媒材與創意方案,將身心靈無障礙文化以近距離的方式推廣給社會大眾,可達成生命教育豐富人生,共創美好社會的目標。

專案目標

每一個人在身心靈各向度中,皆有不同程度的障礙。身體的障礙失能,常造成各樣的不便與困擾。心理的障礙,雖不明顯,一樣會影響日常的生活與人際的互動。至於靈性的障礙,是最不容易覺察的部分,它源自於心靈的無明,慈悲與智慧的缺乏,因而造成自我生命的混沌茫然,對他者生命的冷漠無情,進而阻礙整體社會的共善共好。
一個和諧文明的社會,會關注每一成員的生命狀態是否得到良好的全人發展,讓每一個人能夠找到生活的目的,實現生命的意義,體現「愛與被愛」的終極價值。特別是當社會最邊緣、最弱勢的族群都能得到同等的關注、實現同樣的理想時,就是整體社會成熟進步的指標。
提倡身心靈無障礙文化是多贏的,它不僅能嘉惠社會上弱勢的身心障礙者,同時更能嘉惠所有人,使所有人皆能活出靈性清明、慈悲智慧的生命,在成就自己的快樂生 活時,也能成就他人的幸福人生。這是集體生命教育的重大工程,亟需透過大眾媒體、法律制度、文化教育來凝聚、建構社會共識。

專案執行

生命教育學會過去曾與多個營利及非營利組織,進行跨界合作專案,推動了社會不同層面的生命教育與社會實踐。這些豐富深刻的內涵與為數眾多的案例,經過蒐集、分析、運用、編導、製作,將之視覺化,製成身心靈無障礙文化專題影片,再加上有效的傳播及宣導,提供學校、媒體或其他公益性質目的之運用,必能達到與社會溝通,建立共識的基礎。
因此,學會需要籌組一個專職小組進行身心靈無障礙文化推動,致力於消弭一切有形無形的障礙,將弱勢關懷與生命教育的理想落實推動,使整體社會邁向更友善、更具人性尊嚴與文明理想的境界!

專案效益

1.增進社會大眾對弱勢族群的正確認識
2.促進弱勢議題之制度改革的社會共識與溝通效率
3.建構健康與殘疾之間的共融文化
4.提升身心靈無障礙文化的人文素養
5.肯定生命絕對的尊嚴、意義與價值
6.營造正義、友善、文明的社會理想

勸募資訊

核可函號:衛部教字第1041361019號函
勸募專戶:華南銀行台大分行—帳號 154-10-000492-1
捐款收據:捐贈本會之款項,將依法開立捐款收據寄送給捐款人。
徵信方式:所有捐贈款項將專款專用於本推動專案。除每月於官網公開徵信外,並於結案時製作收支總表報請主管機關備查,以召社會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