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 分享

完美陌生人

榮獲義大利金打板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劇本三項大獎的《完美陌生人》,片中場景幾乎只圍繞在一張餐桌旁,近一百分鐘的劇情卻毫無冷場,連環爆點讓觀影者懸著一顆心直到最後一刻。

影片的肇始,是四對愛侶相約在月蝕之夜聚會。圍坐在餐桌旁的幾人,七嘴八舌地討論著一位未曾謀面卻臨時缺席的好友新伴侶。話鋒一轉,有人提議既無不可告人之事,何不來個開誠布公的遊戲助興?於是大家將手機放在餐桌上,在聚會期間毫無保留地公開所有來電與訊息內容。豈料隨著通知鈴聲一次次地響起,每個人不為人知的一面,就像月蝕般緩緩展現出黑暗面。以為相知、相愛的多年情誼,竟因打開了手機這個潘朵拉的盒子,讓看似牢不可破的舊情誼消磨殆盡。

電影後的映後座談,邀請臺大社會系人氣教授孫中興老師以問答的方式進行。現場觀眾問「科技是否改變了愛情的本質?」孫老師覺得科技對愛情帶來的影響有其二:第一是神秘感消失,因為谷歌大神的神力,現代在真正認識一個人之前,我們就能夠透過各種網絡管道去探查個人資訊,反而降低了相互探索時的樂趣;第二是對於等待的容忍度降低,以前相隔兩地的情侶透過書信往返,等上一兩週才收到回信是家常便飯,但如今通訊軟體發達,訊息若未被即時已讀(或已讀不回)可能就會掀起一場紛爭。

孫老師也說雖然科技對愛情的形式帶來了諸多改變,但愛情的本質其實是千古不變的。史登伯格在愛情三角理論中提到愛情是由激情、親密與承諾三大元素構成,早年東方傳統社會約定成婚,即使沒有激情與親密也能構築一段感情,維繫一個家庭。然而時移事異,愛情的型態已有所改變,家庭功能亦逐漸稀釋瓦解中,因此大家在面臨與追求愛情關係時,更應往自己的內心深處去探求,去覺察自己真正在意、喜歡的究竟為何。

孫老師研究愛情社會學近二十年來,聆聽過數千個愛情故事,發現所有人在愛情上遇到的問題幾乎大同小異。而他從中體悟出的道理可以歸納為八個字:「平等對待、共同奮鬥」。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一個你喜歡,恰好也喜歡你的人本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若欲維繫好這段關係,除了相互尊重外別無他法。

《完美陌生人》中幾位主角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都有一段穩定的關係和美好的家庭,但暗藏其中的波濤洶湧與箇中滋味都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愛情或婚姻的經營,常會因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瑣事而磨損了彼此的信任與關係,雙方一旦因心結或誤會產生隔閡,彼此將會踏上漸行漸遠的叉路。生活中愈是刻意表現相安無事,心中的距離就會愈趨遙遠。

整場映後座談進行熱烈,現場許多觀眾都以自身或週遭親友面臨的婚姻問題向孫老師請益。孫老師在最後特別提醒大家,除了「平等對待、共同奮鬥」的原則外,在面臨家庭或愛情難關時,應該往自己的內心探求,不要陷入外在迷思或傳統窠臼中,因為自己的幸福,永遠只能掌握在自己手裡。

相關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