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 分享

新居風暴

2017秋季生命教育影展 10/24會後報導

《新居風暴》是伊朗著名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繼《分居風暴》後的最新力作,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劇本雙料大獎的肯定。電影大綱是因工安問題搬離原住處的夫妻檔伊瑪德和拉娜,在朋友的協助下遷入新居。某夜,拉娜獨自在家卻慘遭襲擊,諸多線索都指向前房客複雜的人際關係。遇襲後不願再回想的拉娜欲息事寧人,但妻子的不安情緒與周遭的流言蜚語卻讓伊瑪德備感壓力,進而想揪出凶手討回公道。

這部在國際間勇奪許多大獎的電影,在伊朗卻因政治因素禁止放映。生命教育影展將它選為開幕片,並邀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黃素菲副教授進行映後座談。

本身愛看電影也是資深心理師的黃素菲老師,介紹完兩位男女主角顯赫的資歷與得獎紀錄後,接著破題指出:「當憤怒被引發,人的性格隨情境而改變。」素菲老師說性格不是天生不變的,而是會隨著週遭的情境變化影響性格的表現。至於影響會有多大,取決於個人的修養。片中的男主角伊瑪德原本是溫文、和善、幽默的高中老師兼劇場表演者,在妻子遇襲後意外變成一個暴躁、固執、殘酷的人。他一心只想找出凶手報復,但是透過報復,這種憤怒與仇恨所導致的攻擊行為,真的可以撫平創傷嗎?

伊瑪德在窮追不捨後找到了真兇,一位看起來再平凡不過的長者。他在伊瑪德的逼迫下承認自己起了色心,幹了罪該萬死的事,並乞求原諒。伊瑪德卻將長者軟禁在故居的危樓,執意要他把所有的親人叫來,打算在他們面前再次羞辱他一番以洩憤。知情後的拉娜,面對癱在眼前的加害者,似乎沒有一絲懼怕與怒氣,反而以離婚要脅伊瑪德放他一馬。

素菲老師要大家思考「對一個犯錯的人而言,什麼是最大的懲罰?」與「原諒vs.報復」這兩個問題。現場許多觀眾表示能理解伊瑪德的憤怒,但或許在行動上會做出跟拉娜相同的選擇。素菲老師提到,對於犯錯者來說,最大的懲罰其實是面對自己的良心。誠實面對自己的過錯,這才是真正的懲罰,需要最大的勇氣,更需要深沉的智慧。而做錯事就應該接受懲罰?還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要原諒做錯事的人嗎?為什麼要原諒?如何原諒?這都是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的課題。

素菲老師也從她過往諮商經驗說明「創傷之所以痛」的種種身心因素,並提醒大家面對身旁受創的朋友應有更多的理解,不需自作主張的勸導,更不需要自以為是伸張正義。真正的陪伴是不需加油添醋的安慰,是以對方為中心,溫暖的去關注、理解、同步,既不推她/他前行,也不拉她/他往左或往右,而是默默同步跟行。

有的時候,事件中的個人會是多重角色,既是加害人也是被害人,或者雖是第三者但也是間接受害人。唯有我們對自己、對他人、對情境有更多的省察,更多的同理與理解,才能將事情的傷害降到最低。新居風暴雖是伊朗的電影,風土民情與我們大不相同,但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會面臨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風暴,如何有智慧地面對風暴,透過風暴學習與提升自己,也是人生的一門功課!

相關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