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

安寧療護種子教師研習

為了幫助國小老師能更有技巧地跟孩子談論死亡的議題,以及思考如何將善生善終、安寧療護概念融入在平日的教學活動中,以幫助我們的下一代更早理解以正向態度面對生命的積極意義。本學會與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合作,在北中南三區舉辦「我想用微笑說再見~安寧療護宣導種子教師研習營」,主要參與對象為國小教師,三場研習累積下來,共有290位教師投身參與。

這次研習課程的講師陣容非常堅強,邀請到學會理事長孫效智、台灣安寧療護之父賴允亮醫師以及安寧療護推手趙可式教授共同主講。孫理事長從參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法的過程,帶著大家了解回顧當時立法與修法背後重要的倫理精神,是出自對於癌末病人的尊重、對於生命的尊重;賴允亮醫師則以一段幽默又發人深省的短片開場,引發大家思考高科技所帶來的醫療進步,是不是真的能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並獲得善終?趙可式教授長年在台灣推動安寧療護,她播放了一些癌末病人處在病痛中的照片及安寧病房中患者與家人善別的紀錄片,讓大家深入了解與比較安寧照護能夠提供給患者與家人們最實際的協助,每段影像都觸動人心深處,讓與會的老師們頻頻拭淚。透過趙老師的娓娓道來,大家對於人生四道的練習「道歉、道謝、道別、道愛」也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在認識有關安寧療護法規與醫療現場執行之後,下午我們安排了具有生死關懷教學經驗的老師到場分享,並帶著現場的老師們進行小組教案討論。雖然大家投身的教育工作現場都有所不同,但也正因為彼此的差異與多元,反而激發出許多不一樣的火花。在有限的時間內,大家把上午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融合自己的教學經驗,共同集思廣益、激盪交流,最後一起建構出一份推廣安寧療護的教學計畫,並上台完成發表。從各組唱作俱佳的分享來看,一整天的研習與交流真的帶給大家滿滿收穫呢!

善生與善終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期望透過這次安寧療護種子教師研習的課程,讓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能對安寧療護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並在適當的時機透過合宜的教學媒材與方法傳達給學生,讓安寧療護的概念能夠向下扎根。

相關花絮